2010-02-20

惱人的現代病---乾眼症(下)

乾眼症的治療
近年來,醫學界正全力研發能使乾涸淚腺再度回春的藥物,但尚未有最終結果,在此之前,乾眼症的治療仍以治標性的補充淚水和防止淚水的蒸發與排出為主。 
人工淚水通常是治療的第一選擇,市面上有多種不同廠牌,可選擇最適合者使用,但特別要注意的是,一般眼藥水均含有防腐劑,長期使用會傷害眼球表皮,尤其乾眼症患者更加敏感,因此不可任意使用眼藥水,而乾眼嚴重者可能還必須選擇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水,才可避免其副作用。另有一些免疫藥物如類固醇或環孢靈等,對發炎較明顯的患者也會有一定的效果,醫師會參酌使用。 
因服用前述會減少淚液分泌之藥物所造成的乾眼症,通常停藥後即可恢復,但因病情所需必須長期服用者,則不必間斷,只要以人工淚水加以補充即可。

如果藥物仍不能改善症狀,則可以考慮將淚水排出之管道阻塞。正常眼睛淚水由淚腺生成,循環眼球表面之後,由眼角內側的兩個小孔(稱作淚點)進入淚小管,再經由鼻淚管排入鼻腔中。對乾眼症的患者,醫師可以用淚管塞子置入淚點,將淚管塞住,即可保留自身分泌的少量淚水而改善症狀。淚管塞子有暫時性與永久性之分,建議患者先使用暫時性塞子(約可維持一至二周)體驗看看,效果良好則可以改用永久性塞子,另外也可使用外科電燒法,將淚管永久封閉。


乾眼症的患者自己能作什麼保養呢?
淚水的蒸發與濕度有關,所以患者應注意保持環境中的濕度,使用空調別忘了房間放一盆水,或室內養些綠色植物以增加濕度;避免電扇直吹;騎機車戴全罩式安全帽或護目鏡;空氣不佳,煙霧迷漫的場所儘量少去;閱讀或看電腦多眨眼睛、注意適度休息等等,都有助於減輕症狀。而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,如胡蘿蔔、綠色蔬菜、肝臟、蛋黃、瘦肉或魚肝油,則對缺乏維生素A的乾眼症有效。富含Ω3脂肪酸的深海魚油不但可以減輕發炎反應、改善淚腺分泌功能,還能健全眼瞼皮脂腺分泌,保護淚水避免蒸發過快,是乾眼症患者的最佳保健食品。

絕大多數的乾眼症狀雖然惱人,卻不致於影響視力,但少數嚴重的乾眼症仍然可能引發角膜破皮糜爛,甚至潰瘍穿孔而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,絕不可掉以輕心。因此如有症狀,還是應該尋求專業的診斷,但如果醫師告以只是單純的乾眼症,那也無須太過緊張,只是要有心理準備,可能以後必須和它長期“和平共存”了;幸好只要多注意上述的保養、多休息、視需要補充淚水,應該也能長久相安無事的。


本文作者:
游琇瑾 醫師
現任:
新竹國泰綜合醫院資深主治醫師
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雷射屈光中心主任
學經歷︰
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
長庚紀念醫院高雄醫學中心眼科資深主治醫師
長庚紀念醫院高雄醫學中心眼角膜科主任
長庚大學醫學系兼任講師
美國加州Cedars Sinai 醫學中心雷射屈光手術研修
美國亞利桑那州 Casebeer Laser Center雷射屈光手術研修
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
美國眼科醫學會會員
美國白內障及屈光手術學會會員
專長:
近視雷射屈光手術、小切口白内障手術、外眼部及角膜疾病、角膜移植術、 散光矯正手術、青光眼雷射手術、 隱形眼鏡驗配

-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