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2-14

惱人的現代病---乾眼症(上)

在空調的辦公室裡,現代上班族整天盯著電腦螢幕埋頭苦幹,一整天下來眼睛又酸又累,乾澀疲倦又泛著血絲,視力也很模糊...小心喔!您可能有了乾眼症!


什麼是乾眼症?
我 們的眼睛表面塗布有一層淚水來幫助潤滑眼球,維持眼睛的健康舒適。淚水中的抗菌成分有助於眼球表面的自然防衛,而淚液中的生長因子可幫助角膜表皮的生長與 修護。當淚腺分泌太少或淚水蒸發過快,或因眼球表面細胞構造改變使得淚水無法均勻黏附其上,都會造成眼表的潤滑不足,結膜和角膜的表皮細胞乾燥剝落甚而發 炎的現象,就叫做乾眼症。


乾眼症的症狀
乾眼症狀是慢性而惱人的。「我整天眼睛都很不舒服,尤其到了下午就好想睡,睜不開」;「我的眼睛裡好像有砂子,很不舒服,整天黏黏的,還會流眼淚」;「我每到下午眼睛就紅紅、熱熱的,又酸又澀,視力很模糊」;這些都是乾眼症患者典型的症狀。
 
少 了淚水的滋潤,眼球表面磨擦增加,所以會有酸澀、異物感、灼熱感、黏黏的或分泌物增加等不舒服的症狀;如果加上角膜表皮產生點狀破損,那就會刺痛泛紅;而 少了淚水的眼球表面較不平滑,也會使得視線較為模糊;另外有些乾眼患者會反常的以經常流淚來表現,這是因為潤滑不足的眼睛很容易受到刺激而流出大量的反應 性淚水所致。
繼發於眼部化學灼傷、藥物毒性、類天疱瘡或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乾眼症則通常較為嚴重,可能因角膜表皮糜爛、潰瘍而導致視力極度模糊及疼痛的症狀。


為什麼會有乾眼症?
乾眼症的成因主要分為兩大類:一、淚水分泌減少,及二、淚水蒸發過快。
淚水分泌會隨著年紀增加而遞減,尤其女性停經後荷爾蒙不足更會加重症狀。另外維生素A缺乏、慢性結膜炎、砂眼、化學灼傷或放射治療後,淚腺及眼部表皮細胞被破壞,也會造成淚水減少、淚膜不穩定。 
服用高血壓藥物、感冒藥、抗憂鬱藥物、鎮定劑等藥物,會減少淚水分泌而造成乾眼症。冷氣房、吹風、高熱、乾燥的環境,使淚水蒸發過快;配戴隱形眼鏡、長時間閱讀、打電腦或看電視等,眨眼次數減少,淚水蒸發增加,也都會引起乾眼症狀。
近年來的研究發現,淚腺功能受到角膜感覺神經的回饋調節,因此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或是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的人,因角膜感覺降低,也會造成乾眼症。 
少數人因為有自體性免疫疾病,如:類風濕關節炎、紅斑性狼瘡等,無辜的淚腺也成了自身白血球的攻擊目標,因此會造成淚腺發炎破壞而導致乾眼症,這些患者往往伴有口乾、關節痛或淋巴結腫大等症狀,稱為「休葛蘭」症候群。


本文作者:
游琇瑾 醫師
現任:
新竹國泰綜合醫院資深主治醫師
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雷射屈光中心主任
學經歷︰
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
長庚紀念醫院高雄醫學中心眼科資深主治醫師
長庚紀念醫院高雄醫學中心眼角膜科主任
長庚大學醫學系兼任講師
美國加州Cedars Sinai 醫學中心雷射屈光手術研修
美國亞利桑那州 Casebeer Laser Center雷射屈光手術研修
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
美國眼科醫學會會員
美國白內障及屈光手術學會會員
專長:
近視雷射屈光手術、小切口白内障手術、外眼部及角膜疾病、角膜移植術、 散光矯正手術、青光眼雷射手術、 隱形眼鏡驗配

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