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2-27

您所應了解的雷射近視手術(上)

雷射近視手術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手術之一,它提供了廣大的近視族群一個確實有效解決近視困擾的方法。到底雷射近視手術怎麼作?效果如何呢?雷射手術有幾種方法?各有什麼利弊﹖有什麼副作用嗎﹖我適合作雷射手術嗎﹖種種問題可能都是眼鏡族很想知道的,接受它之前請先了解它,請看本文為您解答。


準分子雷射 (Excimer Laser)簡介 
準分子雷射是一種波長193 nm的遠紫外光雷射,它可以精密地作用在分子鍵上,使組織分子汽化,每一發雷射可精確地切削0.25微米深度的角膜,大約是一根頭髮粗細的1/200,因此準確度非常高,而且它是一種冷光雷射,對附近組織不易產生熱效應,因此極少產生疤痕,同時它不會穿透角膜,所以對眼球內部組織也沒有任何傷害。近視的人通常是因為眼軸太長,光線經過角膜屈折後成像於視網膜之前而非視網膜之上,使得視力模糊,而利用準分子雷射,能夠非常準確地把中央的角膜表層削平一部份,因此可以改變角膜的屈光度,達到矯正近視的功能。


準分子雷射近視手術的預期效果
準分子雷射能準確地重塑角膜弧度,矯正近視散光效果非常好。根據文獻及臨床經驗,手術後裸視力1.0以上者達75%,裸視力0.5以上者可達95%,而剩餘度數在100度以內者在90%以上,手術後大部分的日常生活都可以不再依賴眼鏡。且雷射手術歷經多年的臨床使用,全世界已有近千萬案例,也證實其安全性極高,很少發生嚴重的併發症。


雷射近視手術的種類與方法 

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(PRK)
是雷射近視手術最基本的方法,先把角膜表皮刮除之後,再用雷射光精確地把設定厚度的角膜組織汽化切除即可,切削的厚度則由電腦根據近視度數精密計算而定,因此準確度相當高。它可同時矯正近視和散光也能矯正遠視。它的優點是簡單易行,術中合併症極少,缺點則是術後疼痛、視力恢復較慢和極少數人會產生角膜疤痕。此術適合矯正600至800度以下的近視及角膜厚度不足之高度近視。

雷射層狀角膜塑型術(LASIK)
先利用極精密的自動角膜板層刀平切一片角膜瓣(厚度130-160微米,約為角膜厚度的四分之一),翻開角膜瓣後以雷射光削平角膜矯正近視,之後再蓋回角膜瓣即完成。此手術法保有PRK的準確性,但無PRK術後癒合較慢及可能發生角膜輕微混濁的缺點,準確度高、復原快,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,但因使用角膜板層刀手術較複雜,較需依賴醫師的技術,術後也須小心防止角膜瓣移位。此法對於1500度以內的近視矯正效果最佳,也能同時矯正600度以內的散光 。

雷射表皮下角膜切除術(LASEK)
是PRK的改良型手術法,手術時僅將角膜表皮推開並不刮除,雷射照射之後再將表皮復位即完成。此術既可免除使用角膜板層刀的複雜度與風險,同時又可減輕術後疼痛及疤痕產生的機會,特別適用於角膜厚度不足之高度近視患者。


本文感謝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雷射屈光中心提供
網址: http://www.cgh.org.tw/Hsinchu/eye/lasik-center.htm

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